我念建築是為了建築你的幸福

星期日, 9月 04, 2005

9/3 單車日記 淡水河篇

下午自high的有點誇張本來只想出去散散心,誰知道一不小心就騎腳踏車到社子島,後來更一不做二不休的自暴自棄,到了關渡。

台北市最近也愛秀過頭,弄了一個延平河濱公園,附贈了一條騎到關渡的腳踏車道。可惜的地方真的是太多了....首先河濱是河濱,可是完完全全不親水,親水之前也得清水,一個其實挺有發展淺力的地方,就這樣泡湯,偶爾當當停車場,在給那群不怕臭的腳踏車族自hight就好。
淡水河畔都很慘,上游是養殖場的豬雞鴨的化糞池,中游是都市人的垃圾掩埋場,最後是下游的小工廠廢氣廢水排放處!
舉一個慘的例子,這個女的不但嘴巴含一根,手還要幫忙弄,下面還被搞得亂七八糟。更慘的是,有個警察走過去看到這女人這麼狼狽,還建立一條可以看到全部過程的腳踏車道,讓這些人可以看得清楚,只差沒有收門票。
常看新聞,講出環保署某某次又寄出什麼樣的重罰,但那些罰金有沒有是備用在處理環境上的事物,我是持有保留態度。拿來讓淡水河恢復一點尊嚴,我想那些錢是杯水車薪,但是無論花多少錢,也應該要有那些錢的價值跟意義吧。

我沒去過黃河的源頭,探索那生命的起源,我當然也沒有看過入海口,去看那生命的多元與融合,可是今天沿著淡水河邊騎,一直到與基隆河的匯流口,心中有的不是接瘦到巨大事物的震撼與感動,而是對記憶空間的不安與鄉愁。從小在台北橋下長大,橋就橫跨淡水河,河岸周圍,全是我小時候與隔壁小孩的戰場。時間帶走的事情很多,可是卻代不走,那些扎在我身體內的根,我從沒忘記過,我是淡水河小孩。

3 Comments:

Blogger mw said...

嗯!!!寫的不錯
自high
自hight
有t嗎??

要開學....

9/04/2005 06:07:00 上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想當年
我的素描老師常跟他爹一大早
橫跨淡水河游泳
我比較懷疑的兩點是
A.15年前的淡水河比較乾淨嗎?!
B.他爹都不怕他溺死啊

9/05/2005 01:30:00 上午

 
Blogger LASAI said...

十五年前 比較乾淨 不過還是沒很乾淨

大約要二十五年前 還有人在這裡抓魚

另外淡水河橫寬大約不道六百m 應該不會溺死吧

小心不要被船撞死就好 改天阿湯也來游吧...

9/05/2005 12:10:00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