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建築是為了建築你的幸福

星期一, 9月 05, 2005

9/5 單車日記 城中篇

下午只是想找個屈成室,哪知又一去不回頭....

我這失落者 對於森林.山谷.荒野.孤島.已經沒有甚麼盼望。我們不在信任飛機.輪船.汽車.甚至是自己的雙腿.能把我帶到什麼不為人知的地方。
直到再這炎熱午後的前一刻...(這是真的,我騎腳踏車的目的地越來越難以控制。=..=)

今天漫遊的地方是成功高中周遭。本來想去士府官邸看看書了事,誰知道周圍的住宅區,引起我強烈好奇心。
我騎著腳踏車周遊在小巷之間,看這這些蓋滿滿的住宅,真的是大大滿足於開心,我一棟一棟的想像其中的使用方式,還有為何出現的種種樣貌,當中的心情起伏,真是難以言表。
我老是氣憤台灣的不長進,各種方面都努力的愚民化,這種狗眼看人低的劣根性深深的植入在大眾媒體還有那些身分地位稍微高一點的人身上。但每次放慢腳步去看台北的同時,卻又有滿足與不捨,傷心,欣慰,可愛,懷念等等交錯在我心中,我是多麼氣憤,也多麼的不捨這塊土地。我們台灣住宅建築,精彩度大概世界數一數二吧 哈哈!!!

eager在一篇日記說過【台灣的無文化狀態實在是太美好了,
讓我們在各式各樣非關生長記憶的事物到來時都能坦承且無礙地面對。 】

這句話讓我相當感同身受,但是解讀方式卻有些許不同。
我們並不是坦然接受這些無關生長記憶的事物,而是我們深深羨慕其中...所以無文化讓我們變成孤兒,還得裝作沒有察覺。

念建築的常說因為學到建築,所以思考深度遽增,寬度漸遠。其實我很想說,想太多了,每個領域想夠深,夠寬的人大有人在,建築只能算是其中之一,不必往臉上貼金。我們唯一能自滿的,是在於我們有權力還有義務可以創造或改變空間,設身處地,還有整體思考的使空間更好用,更舒服。當使用者因為這空間上發生的事情感動的同時,也才是我們可以自滿的那一刻。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9/08/2005 10:18:00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