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建築是為了建築你的幸福

星期三, 11月 16, 2005

11/16 隨拍隨想

這幾天為了拍作品,拿起了塵封已久的小相機,最近想想,也許沒有多餘的能力添購大炮等神兵,或許我可以利用這把小水果刀,拍拍不一樣的世界,拍拍一點心裡的小想法..

路上經過了新開的書店,其實這間是我大一下學期打工過的地方,只是喬遷改裝,距離現在也四五年,說實在的也不太可考....(今天不講回憶)

實在是不太喜歡這種量販方式賣書的書店,空間明亮,寬敞,可是卻令人不大舒服。這種方式賣東西,近來由於大型量販店的進駐台灣,所以慢慢變成一種習慣,也許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是個方便又簡單的好地方。但是卻剝奪了令一小族群的某種記憶。曾經對於商店的結構方式有不同感想的人,對於穿插於小巷之間,精挑細選還有與老闆殺價抬槓熱在其中的人...等等。
我不是大預言家,能夠預言什麼商店的興衰,只是一個平凡又無力的小老百姓,寫下他喃喃自語的牢騷罷了。

DSC00329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adiohead0816.


p.s這個小孩很屌!我看了他一段時間,他不是一般國中生跑去翻什麼向達輪大冒險,還是什麼哈利波特的。他是在看達賴喇嘛的流亡記...
不知道看到這種年紀的小孩在看心靈勵志方面的書,要感受到社會的希望,還是另外一種無法自己站起來的社會隱憂..

DSC00330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adiohead0816.



延續剛剛的話題,讓我想到最近在思考的一些犧牲與恐慌。
科技進步,想當然爾是好事情,可是在背後的代價,卻是有點出乎意料之外。安郁茜老師之前提過對於科技的進步,會使人類喪失很多本能,就像星際大戰裡面的光劍,也許決定勝敗的原因,只是昨天晚上光劍有無充電而已...這當然是安擅長的冷言幽默,但是他也把問題很清楚的解決出來。不過我到不是覺得這很嚴重,畢竟我想人類會在那個時代,找出新的生活方式,累積新的動作經驗....一定會有超出充電之外的勝負因素存在的。
我覺得該恐慌的是家的歸屬感與凝聚力日漸薄弱....
我記憶力還不錯,我記得我以前住在老家的時候,那時候沒有什麼電鍋微波爐。有的是神兵般神奇的灶。每次晚餐時間,母親得蹲再灶前生火,我還記得那時候不知道是母親因為熱而紅通了臉,還是灶中的火光,讓我眼裡的畫面充滿了幸福的暖暖的紅。當時還不知道這畫面的意義還有所代表的愛與關懷,可是就已經足夠塞滿我的小腦袋...之後回想起來,仍舊是整個塞滿我的腦袋,不自覺得溫暖與堅強起來。這種心靈力量,我認為大於所有心靈雞湯補書,所能給予的。
我並沒有意思說現在的父母親付出減少,還是以前的付出比較多。畢竟活在現代就必須活的現代,繼續使用灶在煮晚餐的家庭,我也不認為比都市裡面上班族忙碌的家庭共同努力的成份大,我也覺得現在還用灶的,真的腦袋有點問題...但是,這就是我們不可避免的,每當科技進步,人對於要解決得問題,藉由科技,更快速或是更輕易方便的完成,相對的所流失掉的部份,是否真的該無條件省略,卻是得重新思考的部份。 今天真是嚴肅的日記...在摩托車上想太多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