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建築是為了建築你的幸福

星期五, 6月 17, 2005

6/16 刺激1995

為了某種原因 代打了一下刺激1995的報告 早在n年前就看過這部經典
片子也一直放在cd架上 今天為了寫報告特地打開來看 還是有那一絲絲鑽入我胃裡頭翻滾!

在史帝芬金的手筆下,我想要傳達的不只是有志者事竟成的那樣簡單,而是Discipline。對於瘋狂執念者,我向來都只有佩服的心。畢竟我還是一般人想像的視同一個世界,而執念者通常具備固執,矛盾,不容易更改等特質,然而在這些有特別羽翼的人身上,看到他們精湛的鑽牛角尖,更是讓人忍不住為他們喝采。
在電影中,糾葛囚犯們的不只是堅硬的石牆,兇狠的守衛,更是有著制式化的魔咒!不得不談到老布,老布是片中典型的體制化下的人物。再坐牢五十年後終於獲得了假釋,然而早已被體制化的他已經無法再離開監獄獨自重新生活、重新開始。
「監獄是個怪地方,起先你恨他,然後習慣他,更久後,你不能沒有它。」
在獄中待了幾近半輩子的日子中,老布早已習慣了監獄中的生活,以及長期所建立下來的地位。如今一旦假釋,回到社會後,年邁的他不再像當年那樣敏捷,街道變了、人群變了、環境變了,他的世界變得不再熟悉。他成了毫無用處的糟老頭。不安、孤獨、恐懼一直纏繞在他心中揮之不去,他甚至想再次犯罪再次回到他所熟悉的鯊堡。在老布內心的掙扎、痛苦不斷的折磨著他。最後,他終於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殺死亡了。只留下了一句
「Brooks was here」便離開了世間。
當看完電影,回想角色的時候,不得不承認這老家伙確確實實的演出我們自己內心的恐懼,不只是因為技不如人,更還包括自己對於將來的恐慌,對於體制化眾多大學生的生產,還有生活在這麼巨大的一個社會制度下所形成的複製生活,真是有那一絲不甘願鑽入我心裡。
整部電影利用Ray的假釋申請來形容整個時間的流逝,節奏相當的明顯,以例行性的問題,更是把整部電影所要講的體制性壓迫,表達的相當露骨。
there was not a day goes by that i don't feel regreted......i look back the way i was,the young stupid kid who committed the terrible crime,i wanna talk to him......i wanna try to talk sense to him,tell him the way things are......but i cannot
.......the kids long gone.......left with this old man。
好一段年華消逝的感言,我還喜歡最後的i dont care!不僅僅大聲說出對生命時光還有社會體制下的無奈,也發自內心的向審核官員承認自己的懊悔!
我仍然沒有相信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可是我相信Discipline,還有我自己!

2 Comments: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害呦
被你找到
我現在正在閉關進修
應該7月會開始繼續寫
知道有人喜歡還真的有那麼一點成就感
:)
謝謝

6/17/2005 03:30:00 下午

 
Blogger Yoshigi said...

bbs去這裡申請
http://bbs.chobies.jp/

選好圖樣之後選擇揭示板作成
java語法貼入就好!
記得上方出現的數字是管理密碼

6/19/2005 06:36:00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