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建築是為了建築你的幸福

星期一, 6月 20, 2005

6/19 自己走(上)

實踐離我家多遠?大概是十五分鐘車程,四十分鐘腳踏車,還有兩個半小時的路程。我雖然腦子都在動,可是真正有再思考的時間只有洗澡時候,還有在奔馳的路上。我覺得太少了!當一個人面臨到許多問題的時候,除了找人幫忙,另外靠自己的方式就是延長思考時間!
我猶豫了一會兒,終於決定放棄車子,靠我的雙腳走回家。平常超過十一點,路上行車變少,我回家的時間幾乎都縮入十分鐘內,可是我今天以將近十五分之一的速度,來把這一個禮拜的累積,做一個完整性的咀嚼。
當麻木於快速生活,如果試著把步調放慢為十五分一的時候,所多熟悉的場景就意外的陌生。我走上大直橋,看著熟悉的基隆河夜景,忽然有一股莫名的衝動想要跳下去,我坐在橋邊的護欄上,雙腳懸空在基隆河上方,肩膀開始發抖,雙手牢牢的抓緊護欄,每一陣風吹過,都彷彿帶出我內心中最大的恐懼。我在爬下來的時候大概花了三十秒,我剛踩到實地時,我幾乎不能站立。
我假裝鎮定,雙腳卻依然發抖,我凝視基隆河盼的萬千燈火,卻看不到我的家。
我走過了大直橋,沿著濱江街拐入機場小道,很幸運的剛好有飛機降落,我向飛機招手,我期待有個旅客將會看到我,然後發現有人歡迎他們回台北。本來想更靠近機場,可是附近太多野狗在吹狗擂,叫的我渾身不自在的趕快加速逃逸。
在檳榔攤,買了瓶礦泉水,卻幾乎倒在頭頂上。下午芝樺問我,為什麼我喜歡人卻容易這麼痛苦,為什麼我都會選擇這麼有毀滅性的結局?我鑽牛角尖的程度比金牛還嚴重,我異想天開的程度比雙魚還嚴重,我還有天蠍的狠與毒。
我很訝異有人看我看得這麼清楚,更訝異的是,我在吉林路的一間麵攤前,點了乾麵與貢丸湯。我把貢丸夾出來,把乾麵放進去沒有貢丸的湯。我把辣椒大量的放入湯裡,我大口的喝掉這碗怪湯。我留下乾麵,還有貢丸,結帳去了。
我不愛吃辣,我也不愛運動,這兩者都會花費我身體很多的水分,而導致我沒有眼淚可以流。不過今天我有運動到,也吃了辣,然後我眼睛也留下不少汗。
大概是這杯啤酒來得及時,入手於麵攤之後的兩分半中,他迅速補充了我的水分,好使我眼睛可以流汗。不曉得在洗滌什麼,我經過亞督麗致飯店,終於走到民權東路上,我眼睛仍然是流汗流不停,大概是太久沒流了,我似乎都忘記了味道,汗順著肥臉上的縐褶,流入我嘴裡。好腥!我趕緊吞了口啤酒,我似乎還記得這口味。娃娃是專業調酒師,這口酒似乎她有混過。名稱好像是個故事,形容一個悲傷的小丑,哭紅了雙眼,綻發著微笑,以方塊舞方式全轉,到你面前,微笑著說【跟我一起跳舞吧!】我從小丑雙眼中看得到哀傷,可是我在他上揚的嘴角又看得到愉悅,當中的矛盾與無奈,全調入這杯酒。調法相當簡單,可是材料卻意外難找。它需要一個自悲又自大的矛盾男人在凌晨兩點十三分時,所滴下的眼淚,接著將它放入啤酒中,在杯沿抹上鹽巴。最適合給自命不凡的平凡人飲用。

4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健康...我要落淚了><。。
好像看到摘下墨鏡的王家衛...
有點血淋淋的赤裸...。
很真實,卻很破碎。


---
幹麻罵你呢...?
只是容易為了這些情緒不捨...
紛雜的笑和淚,入喉了想必更是苦。

當怪人是可以很驕傲的..^^
每次的過程..
都可以坦承的見證自己。
---
加油喔...再聊。。

6/20/2005 04:43:00 下午

 
Blogger mw said...

走路是不錯啦
不過
弄得這麼複雜幹嘛

6/20/2005 04:54:00 下午

 
Blogger LASAI said...

我沒有墨鏡 更不是王家衛
我只是一個由自卑轉為自大的豬
目前極力的想把自己內心最大的恐懼挖出來的豬
是很血淋淋 也很腥
真搞不懂 這樣要這麼辛苦嗎?

6/21/2005 02: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走上大直橋,看著熟悉的基隆河夜景,忽然有一股莫名的衝動想要跳下去,我坐在橋邊的護欄上,雙腳懸空在基隆河上方,肩膀開始發抖,雙手牢牢的抓緊護欄,每一陣風吹過,都彷彿帶出我內心中最大的恐懼。我在爬下來的時候大概花了三十秒,我剛踩到實地時,我幾乎不能站立。
我假裝鎮定,雙腳卻依然發抖,我凝視基隆河盼的萬千燈火,卻看不到我的家。
=======
以上那段 真的令我動容了 棒!

讓我想起某建築網友的經歷
"我把我自己關在小木屋裡面,
個人不碰電視不碰電腦不碰電話,....
然後充分的感受到當下存在的可怕...."

雖然我會像你那樣 想坐在橋上
雖然我不可能像你一樣瘋狂式吃麵
但我不會馬上用很怪去評論斷定你這些行為 哈

6/24/2005 01:50:00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